网易博客《时值五四》同步备份

逝年如水 一生有光

2017.01.14.(六)丙申年腊月十七  11-16℃ 阴 北风 湿度80-98%  AQI38优

晚上打开电脑,读到周有光先生去世的消息。 

周有光(1906.1.13-2017.1.14),生于江苏常州。中国著名语言学家、文字学家、经济学家,通晓汉、英、法、日四种语言,是汉语拼音方案的主要制订者。85岁以后开始研究文化学问题,著有《百岁新稿》、《朝闻道集》和《拾贝集》等40多部著作。历任《汉语大词典》学术顾问、《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》中美联合编审委员会委员、《不列颠百科全书》(国际中文版)顾问委员会委员。(以上文字摘自网络)

敬仰周有光先生,一是因为汉语拼音,从7岁入学开始学会,至今都在使用,受益终生。相信很多很多人都和我一样。

二是因为他那么大学问那么多成就那么高年龄,还在不断学习进步。2004年,当我知道他1988年82岁时学会电脑、自创一套输入法、开始用键盘写作时,很震惊,觉得自己这么年轻岂敢懈怠。我虽草芥,也应活到老学到老,当以周有光先生为楷模。

三是因为他既有学问又有正直,言语朴素思想深邃,这才是真正的大师啊。

今天,网上有很多悼念老先生的文章,读来再次被感动。

如此人杰,何时再现?

有光一生,一生有光 | 112岁的"汉语拼音之父"走了……

用最好的方式送别周有光,没有他的努力你可能都不识字

【声音版】《逝年如水——周有光百年口述》节选

逝者|周有光:“知识分子没有被收买” 

周有光:我的天下小得不得了 只有一间破屋子

来源:半支莲

评论

© ID485916218 | Powered by LOFTER